close

書名:鈍感力

作者:渡邊淳一-書本封面稱作者為「直視人性的瀟灑文學大師」
作者額外資訊補充:1933-2014。曾任骨科醫生,後來棄醫從文,曾獲得日本*直木獎,一生發表過130多部作品,代表作《失樂園》。
備註:日本直木獎是從各種新聞、雜誌或以發行的長短篇大眾文學作品中選出最優秀的作品頒獎(非徵稿)。簡述是頒發給已經出版的大眾文學。

 

這本書好讀、是可簡單閱讀完畢的書籍。作者簡單講述『鈍感』的概念,以及就作者認知『鈍感』可帶來的好處。

恩。以上是我簡述從此書中學習到、和簡述此書內容的要點。『結束』

 

如果你是讀完此書、深受感動與啟發,以下斟酌閱讀,如果不適可趕緊關閉離開。
但我的觀後感,不會改變。引用書本封面的一句話「人們的感覺各自不同」

 

起先從書城簡介和書本封面,對本書的期待是作者從生活感受、實際案例中分享「如何學習、發揮鈍感,不在意他人的過生活」。

看完整本書本後,大失所望…。

 

在讀前面幾第一~第四章節,我都還期待著作者在某一刻對我當頭棒喝,畢竟前面幾個章節我一直不斷懷疑著我自己、懷疑著這本書、懷疑我是不是在作夢…

例如:

1. 被蚊子叮會癢 vs 被蚊子叮不會癢 →作者說:不會癢的皮膚比較健康。
這我就不花篇幅說了,荒唐點滿滿。

2. 職場上在公開會議挨主管罵,快速轉換心情 vs 無法輕易釋懷沉浸於思慮中→作者說:能快速轉換心情的人說不定會成為未來公司骨幹;無法輕易釋懷的人他的朋友也會漸漸與他疏遠。
這我還可理解,的確能快速消化轉換心情活在『當下』,而非糾結「過去」、擔憂「未來」,這種自我調節是重要的,但這是鈍感嗎?以及活在當下也非書中想傳遞的概念(也或許是我沒看到)

3. 醫生在面對與自己的教授在手術房時的斥責、訓斥,醫生絲毫不受影響,幾年後作者才發現該醫生原來根本就沒怎麼認真聽人講話,對方說的事情,他並沒有一字一句的聽進去。
<算是真的讓我驚覺此書不太對勁的地方>,或許能理解作者想傳遞的是面對批評、訓斥,不要往心裡去,內心強大、不要受影響。但最後得出的結論說對方其實沒有在聽人講話,並推崇這種能力,真的…嚇掉我眼鏡。

4. 作者以醫學知識,包含: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胃潰瘍…等,加強論述精神壓力對人的影響
此部分我是同意的,但如何做到?作者沒有說,僅再次闡述並提醒我們應該要盡量處在閒適和放鬆的狀態,日常生活盡量避免增加自律神經的負擔,然後說這之中的關鍵就是-『鈍感力』

<前第三章節讀完,我是期待著的,想著:來了來了,後面的章節應該就是要告訴我怎麼辦到的吧!>

5. 五感都要鈍鈍才好。作者說:視力太好眼睛容易累。聽覺太好思緒常會受干擾常惹人煩燥,還可能陷入精神異常。嗅覺靈敏可能抓到另一半外遇、可能聞到異味、聞到不喜歡的味道影響食慾。味覺的影響較少,但如果太靈敏可能嚐不了一般人認為好吃的食物。觸覺的部分則是說,太陽照射皮膚脫皮、蚊蟲叮咬紅腫。還有因痛風對天氣變化敏感。→以上作者『鈍感棒棒,這些太敏感的才能都會困擾自身』
讀到這裡,很懷疑這整本書,以及作者說他是醫生…對吧?這章節異常到我懷疑我自己在看什麼

6. 為有「能快速入睡、迅速起床的能力」的人喝采,作者希望大家都能成為有「良好睡眠的人」。
至於怎麼辦到,作者沒有說,只說不要多思多慮、不要去考慮那些無聊或沒有結果的事情,來避免失眠,如果真的失眠,那也沒關係,人最終還是能夠入眠的,因為睡眠是人的自然本能。

7.鼓勵大家「積極對待別人的鼓勵,並積極努力」、「語言極為重要」。
同意言語的重要性,但作者不是要講鈍感力嗎?所以我們要選擇性的鈍感,聽到斥責、批評我們不要聽,聽到好的,我們要聽、要積極作為,我被作者搞糊塗了,我到底要鈍還是不鈍?

8. 接著講要腸胃不要太敏感是好事,一夥人吃壞肚子,裡面卻有一人沒事。作者說那人沒事是好的,即使他們確定是吃到不新鮮的食物,食物中毒。
我真的不知道作者是在說什麼?

<接著從第八章開始到第十七張,約本書的一半,這一半的內容,越看越生氣>

關於兩性、女性的部分我推薦大家看下面的影片。

其中第十五章節作者講職場生活,要更好的生存、發展下去,不可或缺的就是「鈍感力」啦。說沒有鈍感力可能會讓人對同事發出的尖銳、聒噪聲音、不好的體味與影響他人的生活習慣而感到不好受。如果有鈍感力的話,對上司的性騷擾、酒局上自吹自擂、對下屬說教的不良習慣都能良好的適應了喲
但社會團體生活怎麼會是被影響者要體諒接受?社會生活就是要有互相體諒、畢竟職場辦公室原就不是私領域,需要與同事間互相的。如果隔壁同事吃完的餐點不收拾,造成辦公室髒亂、蚊蟲害蟲孳生,這要人們學著鈍感…安捏母丟吧…
然後作者自己都說是不良習慣了(更何況性騷擾是犯罪行為),還說是因為缺乏鈍感力?
這本書到底有什麼問題、作者到底有什麼毛病?

<在寫以上讀書心得時我又再看了一次這本書,再次肯定、也加深了我的感受,也深深困惑百萬讀者感動好評的點在哪?>

 

非常感謝以下此支影片,讓我獲得舒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鈍感力
    全站熱搜

    鴨鴨/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