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度工作力: 淺薄時代, 個人成功的關鍵能一書已是2017年出版的書,前兩年還有暢銷精裝版。

我在幾年前入手後,遲遲沒有把整本讀完,直到上週末默默又把書翻出來…,內容現在讀來還是很有收穫,也跟自己近期看的幾本書有關聯、概念是殊途同歸,會有暢銷精裝版不是沒有原因的。

 

前面作者就指出

世界越淺薄,深度工作的報酬就越可觀

人心越紛擾,專注產出的威力就越驚人

 

內容從神經學、心理學最後從哲學統整支持深度思考、深度工作對人生美好生活是有實質助益的。

從現在生活被科技圍繞、推崇科技至上(數位轉型被簡化成擁抱科技才是下一個新世代的未來),而沒有去評估這個工具的利弊。被簡化成「New is GOOD!」

書中從各種實際例子:有生產力的學者、比爾蓋茲、哈佛教授等,他們如何達成自己設下的階段性目標、人生目標。從自己想成為的人,分析他們怎麼做,最後作者再次鞏固、得出自己支持也推薦大家支持深入工作的觀點。

 

✅ 書中提到幾個重要的概念

  • 注意力是有限的稀缺資源。(注意力不是源源不決的)《零噪音》一書 也提及相同概念
  • 意志力也是有限的,而且會隨著使用而耗盡。意志力就像肌肉一樣,會疲乏。 因此比較好的做法是建立習慣、建立常規和儀式,已漸少使用意志力控制進入專注狀態。
  • 專注力是可以訓練的。(訓練專注力就跟訓練肌肉一樣) 訓練需要達成的兩個目的: 1. 改善你高度專注的能力 2.克服你對分心的渴望
  • 因此需要正視自己把時間、把注意力花在什麼地方?。 才能將自己有限的注意力,投入在對自己有益、有實質幫助的人生選擇上。(有效率、有效向) 專注力很重要,把專注力專注在什麼地方也很重要。
  • 工具的選擇法:好影響要必須針對重要的核心因素,而且必須超過壞影響
  • 針對重要目標思考(不用擔心其他情況-80%20法則)。
  • 社群互動的假意協定:社群假定了你分享注意力給我、我也會分享注意力給你。(你重視我、我也重視你,給人一種自我感覺重要的假象)。

 

看完書後我目前正在嘗試做的事情

  • 【安排每一天的時間】 每天花點時間安排一天預訂要做的事情,可調整異動,但記錄下來可讓自己更清楚一天的時間是如何度過的。
  • 【關機儀式】 在上班日結束時,把事項寫到TO-DO,然後就把事情放下。(在工作期間也是,用意是不花費額外的注意力、潛在的心力,達到暗示自己這些事情都有妥善的安排跟規劃了)
  • 【量化每一種活動的深度】 思考哪些是淺薄工作、哪些是有價值、有發展潛力的深度工作
  • 【審慎說「好」】 把預設、標準答案設定成「不」。讓會犧牲自己深度工作時間的門檻提高。《零噪音》也提倡向無關緊要的事情說不的這個概念

 

以上簡單整理了幾個自己覺得書中提及的重要概念,和讀了此書後,嘗試改變自己生活的方式。

有興趣大家也可以去翻翻,是一本輕鬆好閱讀的週末讀物。

arrow
arrow

    鴨鴨/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