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前言

上一篇文章提到我入手了人生第一台電子閱讀器的動機與評估入手的原因
我自己在入手前看了大約6.7支youtube影片(熊老闆開箱、幾位youtuber分享幾台不同機型的kobo和優劣評估影片),幾支產品介紹文章,原先也差點直接網購看外型盲買(哈哈…)

在評估完自己的需求同時到三創門市試用過現場機型,然後目前自己是買二手kobo nia (該產品的使用分享,自己會在體驗使用一段時間後再寫文記錄)

購買後與朋友分享,才發現有不少自己身邊的朋友也都有在觀望,陸續因為:
1. 不確定自己是否會習慣電子閱讀器
2. 品牌機型眾多,要怎麼選擇?以及是否有哪些要注意的要點?
3. 電子閱讀器購買後怎麼買書、哪裡買?
…等等,因為不是過往熟悉的購書、看書方式,購買前、購買後都會有前期的學習時間、人力成本,所以跟我一樣遲遲未下手

所以想分享我自己入手前怎麼評估、決定是否要購買、以及購買哪台等購物決策的過程, 希望有助於選擇你的第一台電子閱讀器  🙂
 

💡開始前想再呼籲:實體書跟電子閱讀器兩個不是零和關係,可共同使用,視個人的使用情境跟閱讀習慣。

 

 ✍️ 電子閱讀器購買前List 

再決定要入手電子閱讀器後(不論是基於想減少生活物品、或是想利用零碎時間閱讀等),我自己還是偏向從了解自己閱讀的情境、需求來評估品牌機型:

1. 回想與記錄自己平常看書的情境:看書的大多情況、或是在什麼情境下看書?
自我評估:我自己多在通勤的時候、或去染頭髮坐著的時候,偶爾也會特別帶書去咖啡廳閱讀→會邊吃邊看書

2. 看書的時候會做哪些事情?
自我評估:我會在看書的時候畫線、但不常寫筆記在書上
舉例:有些人會邊看書邊查資料、有些人看書會畫線、會寫筆記、貼Memo等 舉例:或有些人是看學校需要的參考書籍、寫論文的參考書等等,所以可能都是在書桌或是圖書館看書,需求是需要能看方便查到目錄、自己做的筆記…等等。

3.閱讀需求、或想改善的情況:從回想自己看書的情境,延伸記錄需求跟自己在意的點
※電子閱讀器是個人的物品,記得誠實記錄自己在意的需求,不論別人是否在意。
自我評估:我希望可善用、累積自己的零碎時間來閱讀。 我希望可改善實體書無法解放單手(平攤),讓我可一邊吃或一手喝咖啡一邊看書。 如果可以方便自己做「讀書筆記」,不用自己一個一個KEY字,可以很快速複製貼上畫線重點。
舉例:若其實自己最常看的是漫畫書,希望可以是畫面大一些、如果是彩色更好等等。重點是誠實記錄自己的需求(都要錢花錢買電子閱讀器了,總是要買適合自己的)

4.有沒有其他額外需求、覺得需要特別紀錄的個人閱讀習慣,如果有上述紀錄中,發現自己特別重視的點,請務必記錄下來

 

再評估完上述後,紀錄下自己的需求(建議寫下來或打下來自己的需求,若需求要項多,也請紀錄下該項目的重要程度)

<我的自我評估>

  1. 我需要可方便攜帶 →進一步具體陳述:我攜帶的包都不是大包,需要可放進我小小的包包中的尺寸。
  2. 可以單手拿或可以平放 →進一步具體陳述:因為要單手拿,重量不能太重,希望至少比多數書籍(一本)都輕。 此外因為要單手拿,希望閱讀器四邊、四角的設計、螢幕強壯程度是可以讓我安心單手拿的。
  3. 需要可以畫線 →進一步具體陳述:回想自己寫筆記的書不多,但很喜歡畫線,需要可以讓我簡單、輕鬆畫線

 

<額外補充>有不少文章、影片,介紹或推薦電子閱讀器會從以下幾點來介紹,大家可依照自身需求評估,最後統整出自己的需求:

  • 請大家從自己購書渠道(通常是提到Amazon)、看繁體、英文、簡體書等來思考。
    但我覺得如果已可從上述決定購買品牌,這樣通常已篩選掉許多選擇、也可能相對做了不少購前功課,剩下在幾台間考慮而已 →去實體使用試用、看當下優惠活動等,應該就可決定。
  • 從詢問購書渠道,然後直接從封閉式、開放式介紹起,然後讓買者更混亂(就像我) 。
  • 我後來自己從自己的看書情境跟需求中判斷-我自己只是想累積閱讀量、有效運用自己的零碎時間來看書閱讀。有曾經執著於某一本書,然後需要到特定書城、書店購買嗎?沒有,加上英文書,我其實自己看的很少,所以很簡單的判斷:開放、封閉式我都OKAY
    ※封閉式、開放式簡單介紹:
    封閉式-此台閱讀器有搭配指定的購書平台/中心,只能看在這此購書平台上買的書,從其他地方購買的電子書無法在這台閱讀器上看。
    開放式-則相反在那個購物平台買的,都可以看。

從上面分析紀錄,希望可協助大家釐清自己電子閱讀器採購的需求要點

 

 

我購買前整理了自己的採購要點:

  • 尺寸:小尺寸方便我攜帶(6 or最大7.8吋)
  • 重量:重量不能太重(需比一本實體書輕)
  • 功能:要可畫線、可註記(可打字、若手寫佳)
  • 記憶體:8G以上(預期自己不太會刪書,8G 至少可存放6,000-8,000本左右,綽綽有餘)
    補充:其中「記憶體」,算是我在做功課中,研究完覺得對自己在購買電子閱讀器上影響較小。 原因是市面上大多是8G、16G也有多到32G的,而查詢8G後-8G 至少可存放6,000本左右(文字書)。不過,如果你在看書需求中,你看書叫較多是看插畫多或是漫畫,在閱讀器尺寸大小跟記憶體容量就比較需要注意。

 

電子閱讀器品牌
電子閱讀器大小、尺寸、裝置設計各家都有些不同,建議在購買前「釐清自身使用電子閱讀器」的原因、需求,在購買前到實體店面去試用,才能有助於每位電子閱讀器買家,買到符合自己需求的電子閱讀器。

 

 

 

arrow
arrow

    鴨鴨/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